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

辛苦

說的是香港還是只有兩所大學的時代.

那一年, 高考放榜, 成績很一般, 心裡知道一直渴望入讀的中文大學是與我無緣了.

失望之餘, 路還是要走下去. 那年頭, 香港的大專選擇有以下: 嶺南, 樹仁, 浸會, 珠海, 理工, 還有幾所工業學院.

前路茫茫, 甚麼也得試試. 可是身為文科學生, 被理工取錄的機會不大, 還有種種門檻, 我只報考了樹仁和兩家工業學院.

一直聽說樹仁的名氣雖然不及其他大專, 但她的新聞系卻相當優秀.  沒有太大考慮, 便報讀了新聞系.

我得到的, 是一個面試的機會.

面試當天, 我的確有做了點功課, 也問了前輩一點意見, 但面對面試官還是手心冒汗.

面試的教授很嚴肅, 但並不挑剔. 印象最深的一個問題: 「跑新聞是很辛苦的, 你為甚麼要選這一行?」

這是一個在我準備之外的問題, 平常腦袋轉得不快的我突然冒出一個回答: 「其實做任何一行都是很辛苦的. 」

這是我第一次從成年人眼中看到嘉許的目光.

原來, 讓年青人明白工作辛勞生活不容易是一件那麼稀罕的事.

在以後的許多歲月, 我漸漸接觸到很多新一輩, 新兩輩的年青人. 他們聰明, 有愛心, 反應快, 有夢想. 可是肯接受 "工作是辛苦的" 這個事實的並不多. 畢竟, 人的惰性如此. 比較理性的, 都是希望一分耕耘, 一分收穫.  當然也不乏抱著事半功倍, 甚至不勞而獲的態度的許多人. 可是現實還是不停告訴我: 十分耕耘能得到一分收穫已經很不錯, 徒勞無功的更是多不勝數, 努力後反被誤解的亦是常有的事.

人生不能不努力, 努力才能讓人有動力, 才能覺得一生不枉過. 努力後得到多少回報, 就要問問那雙無形的手 - 際遇.

說回那個面試, 後來我真的被新聞系取錄了, 可是因為學費太高, 我也就沒有入讀.  這算不算也是一種際遇?

2 則留言:

一眼 提到...

Ya, 換了那麽多份工作,真的發現沒有什麽是簡單好做的。只能認命地繼續為三餐打拼惹!

話説如果教主進入新聞界,或許現在正在香港採訪佔中。

MY 提到...

Oh you FZ is still my reader? Haha!